English

人才——时代的呼唤

2001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特邀嘉宾:

谢联辉代表(福建农林大学植物病毒

研究所所长、中科院院士)

侯自新代表(南开大学校长)

董令贻代表(沈阳东方医疗服务集团董事长)

主持人:本报记者高建进陈建强张炳升

主持人语:朱总理在报告中指出,“落实科教兴国战略,大力开发人才资源”,是《纲要》的重要内容,也是实现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。朱总理还指出,要“实施人才战略,把培养、吸引、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的任务”。请三位嘉宾对我国如何在新世纪更好地实施人才战略,促进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,各抒己见。

谢联辉:育才重在培育创造性

智慧高于知识。因为智慧具有创造性与创新力,而知识可以是在人的记忆之中,也可以用现代的高科技手段存储起来。因此我认为,培育人才,不能只是灌输书本知识,更重要的是,培养其创造性,激活其创新力。

应试教育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。应试教育强调学生跟着老师跑,所有的标准都是由老师确定的,其结果是形成了求同思维,制约了创新潜能的发挥。没有创新,就没有竞争力,就没有前途。求异创新的人才,已成为时代的呼唤。

我总共带了30多个研究生。我要求他们必须“疑字当头”,要能“生疑”、“存疑”、“质疑”,着重培养他们的智力、观察力、注意力、想象力和思维能力。

侯自新:用才须破论资排辈

用才,就是要人尽其才,其关键就在于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快速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,要竭尽全力为人才拓展无限广阔的成长空间。

南开数学研究所是世界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创办的,现已成为中国数学走向世界的重要基地之一。这里聚集了一批享誉世界数学界的青年才俊,如被称为马斯洛夫指标理论方面世界冠军的龙以明教授、前不久刚刚获得第三世界科学奖的张伟平教授等。他们的经验是,学术前辈拥有博大的襟怀,甘为人梯,创造条件让青年人才走向世界。用好人才就必须破除“论资排辈”等陈规陋习。

董令贻:爱才要有制度保障

在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,谁把握住人才,谁就等于把握住科技创新、经济发展的方向,把握住了控制未来的能力。因此“爱才”不仅要成为社会的共识,还必须提升到制度建设的高度。

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,形成有利于人才辈出、人尽其才的机制,使人才不仅能“引得进、用得上、留得住、展得开”,还能够“流得动”。

我认为,还应该把保护知识产权,作为体现社会“爱才”的重要内容。通过让科技人员的科研成果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方式,激发人才的创造潜能,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,能够在我国的新世纪腾飞中,发挥出更强大的推动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